學測滿級分+多益托福雙滿分 助他滿級分上台大

今(2018)年大學學測在二月底放榜,考到75滿級分的阮子銘,可說是英語學習高手。從小生活周遭其實沒有太多使用英語的機會,但卻因為對英語的熱愛,除了透過學校的正規課程之外,也把握空檔時間大量接觸外國影集、電影和小說等英語學習資源。

此外,為了自我檢測實力,阮子銘在高三時參加多益英語測驗(TOEIC)和托福紙筆測驗(TOEFL ITP),雙雙考取滿分,不僅讓他獲得再往上提升的動力和成就感,也成為他成功錄取台大、陽明醫大等六間醫學系的一大加分亮點。

▲ 阮子銘在課業繁忙之際,喜歡透過看美國影集精進英語力。(攝影/陳胤祖)

 

結合休閒娛樂練聽力和閱讀

而檢視他的英語學習為何能夠達到這樣的成效,說到底就是貫徹時間管理,以及針對聽、說、讀、寫分別對症下藥。

坦言平常能用到英語的機會不太多,阮子銘表示,自己會主動、積極找機會多加接觸英文。舉例來說,從高一以來,他便養成利用午休吃飯時間看外國影集的習慣。「40分鐘的吃飯時間,剛好可以看完一集,也不會佔用到準備課業的時間。」每到周末有較多空閒時間,阮子銘會多看個一、兩集。這樣的習慣持續至今,經過兩、三年的累積,他的英語聽力程度,從原本國三在CEFR的B2高階級水準,躍升到高二的C1流利級水準。

在看影集、電影時,阮子銘也有一些小技巧。他分享,自己看的影集是雙語字幕,每當聽到不熟悉的單字、片語或俚語時,會順便比對中文意思或上網查詢,「例如之前有一次聽到劇裡講“out of my mind”這個片語,進一步去查才知道是『發瘋』的意思。」

針對閱讀能力,阮子銘則是透過讀英文小說的方式來加強。「讀英文小說,不但幫助我訓練閱讀長篇文章的耐性,也漸漸提升我的閱讀速度。」雖然一天能讀完的頁數不多,但持續下來,阮子銘已可在一年內細讀完兩、三本。為保持閱讀的樂趣,不會因為艱澀難懂的內容打擊信心,阮子銘喜愛找較有興趣的科幻類、驚悚類等較通俗的小說來看。

此外,他也會選擇曾讀過中文版的英文小說原著,「這樣在面對英文內容時,能更快理解文意,增加閱讀信心。」例如他最近在讀美國暢銷作家麥克克萊頓(Michael Crichton)的《Prey》,正是因為之前有讀過它的中文翻譯小說《奈米獵殺》,現在讀英文版正讀得津津有味。

 

觀摩同儕作文刺激寫作靈感

寫作方面,阮子銘說,除了持續練習、認真檢討老師批改的錯誤外,觀摩同學的作文也是很有效的練習方法,「有時候看同學的作文,對同一件事會有不一樣的文字表達方式,甚至覺得同學的用法更有『詩意』。」

他以「藍色」為例,也許自己一開始只能想到用“blue”來形容,但其他同學還會用“azure”、“indigo”等單字,來增加字彙的變化性。

對大多數的台灣學生而言,開口講英語可能是英語學習當中最難克服的關卡。阮子銘分享,他會把握參加外師課程的時間好好練習口說能力,並且以正面態度面對自己的錯誤。

他坦言,自己也並不是一開始就能很順利地跟外師互動,但為了求進步,就得要勇於開口,不能怕說錯。雖然起初會被糾正單字發音和文法,「但更重要的是,要把每一次犯的錯誤記下來,盡量避免再犯,漸漸就會看到進步。」

另外,阮子銘也鼓勵,有機會的話可參加如TOEIC、TOEFL ITP等國際英語測驗,因為英語學習的過程需要不斷檢視自己的學習成果、找到繼續學習的動力,「當看到成績進步時,就會有成就感,也會更有學習動力。」

而當然,這些國際英語測驗成績證明,也有助於高中生在參加大學個人申請時,作為甄選第二階段的備審資料加分條件,可以說是一舉數得。

對於英語文能力可以被視為流利程度的阮子銘來說,不論是參加學校籌辦的遊學團,或是赴美加地區參加短期遊學,都已經能夠快速融入當地生活,與各國學生打成一片。同時,他還擔任精誠中學赴日教育旅行的致詞代表,「我實在很喜歡講英語的感覺,希望未來有機會可以沉浸在全英語環境!」

目前,已確定錄取台大醫學系的阮子銘,期望自己之後能夠以英語文能力汲取國際醫學新知;他也夢想未來能有機會到國外交換一年、走走看看,抱持著「語言學習沒有終點」的信念,他會持續累積英語文能力,期許自己能夠不受語言限制、遊歷世界。

About 阮子銘 
出生:2000年 
學校:精誠中學高中部三年級 
錄取校系:台灣大學醫學系、陽明醫大醫學系、台北醫大醫學系、國防醫學院醫學系、輔仁大學醫學系、長庚大學醫學系 
學習經歷:精誠中學赴日教育旅行英語致詞代表 
英語程度:TOEIC 990分、TOEFL ITP 677分

 

 

上一則
幫國外YouTuber翻譯影片 她靠好英文從粉絲變夥伴
下一則
沒出國也能練出英國腔?!大量閱讀國際新聞增進語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