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造沉浸式學習環境 她成演講競賽常勝軍

熱愛表演的韓緣透過精進英語能力,為自己開拓更多探索世界的機會。(照片提供/韓緣)

「英文是個能讓我與世界接軌的工具。」就讀新竹市成德高中的韓緣說,因為許多國際事務,如新聞或流行娛樂都是透過英文呈現,如果想更方便了解,就必須有一定的英文基礎。

英文之於韓緣的重要性不只是一門學科,更是工具。她的英語口說能力突出、發音準確,很大的原因是從小就說英語。由於父母親是英文教師,家人之間交談時而英文,時而中文,她算是在雙語環境下長大。小時候看《Dora》或《米奇妙妙屋》等外國卡通時,韓緣會跟著節目一起念、一起學;再長大一點便看國外的影集和聽英文流行歌,也因為她對表演充滿興趣,常會挑劇中的一些段落跟著演,磨練演技的過程中,也練習英文會話。

 

比賽拓展社交力 檢定證明英語程度

韓緣不害怕在眾人面前說話,參加朗讀及英語演講比賽也樂在其中;她表示參加比賽可結交外縣市學校的同好,甚至把握機會和評審聊天,常常能獲得未來申請大學的實用知識,「參加比賽不僅見證英文實力,無形中也訓練我與人交流的能力及建立人際關係。」

在師長指導與朋友共學下,韓緣(右二)在英語演講比賽中展現優異的口說能力。(照片提供/韓緣)

參加英文演說比賽前,韓緣會與一起參賽的同學約法三章,規定彼此練習時只能講英文,連說一個中文字都禁止,在老師的指導下,彼此互相糾正發音,「若是沒有那些朋友和我共學,我不會對英文演說產生自信。」韓緣謙遜表示。

英文成績優異的人很多,為突顯自己的與眾不同,韓緣用TOEIC®TOEFL®雙證照補足傳統考試無法呈現的學習成果,另方面也證明自己多面向的英語實力。「英文檢定對我來說,最大的益處是能豐富學習歷程,而且還可獲得學校提供的獎助金,不僅能存錢,將來申請大學也很有幫助。」她認為考取雙證照證明了她在英文學習上的努力與成就,更有助於自己的生涯規畫。

對高中生而言,考TOEIC® Listening and Reading Test和TOEFL ITP® Test是鑑定英文實力的好方法,韓緣坦言考前會因為在校英文成績頂尖,而自以為英文程度已達巔峰;然而在考了兩個測驗後,雖然成績並不差,但她更確認自己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韓緣將日常生活設定成英文模式,她每天看《空中英語教室》的文章、背文中的單字,也將手機內建設定成英文,即便生活在中文的環境,也能隨時接觸大量英文。而在考前一個月,她頻繁練習模擬考題,也買了一本TOEIC實用單字書,每天背、從不偷懶,將不太熟的單字寫在手機裡的記事本,閒暇時間看,如此一步一腳印累積實力。

 

英文讓我與世界接軌,如果想更方便了解國際事務,就必須有一定的英文基礎

 

立定志向 勇於展現表達能力

此外,韓緣也積極參與交換學生的甄選,高一那年,她代表學校到美國加州庫柏蒂諾市(Cupertino)當交換學生,雖然只待了短短10天,卻也見識到美國高中生的跑班制,以及嚴謹的學習態度,並非如刻板印象中外國學生都很輕鬆,其實絕大部分還是很自動自發。

面對未來的升學之路,韓緣早已立定志向,她要念大眾傳播或表演相關科系。早在國中時,韓緣即加入了戲劇社;到了高中,學校沒有戲劇或傳播相關的社團,她便尋求校外資源,參加了大學舉辦的各式營隊,例如台灣大學戲劇營、銘傳大學廣電營、輔仁大學戲劇文化營,以及實踐大學的微電影創作營等等。

課餘時間,韓緣也會拍TikTok戲劇短片、經營Instagram,透過這些社群平台磨練演技、抒發志趣。尤其她在TikTok說英文的短片,圈了不少粉絲,還有人提議她多拍說英文的影像,幫忙訓練英文聽力。韓緣強調,除了在學業上認真努力之外,也要追求自己的興趣,更要多拓展交友圈,互相砥礪、共學共好。

About 韓緣

出生:2003年

學校:新竹市立成德高中三年級

英語程度:TOEIC Listening and Reading測驗855分、TOEFL ITP測驗 527分

競賽活動參與:第七屆銘傳大學全國高中生英語簡報比賽、2019新竹市國際交換學生文化參訪活動、2021 International Video Interaction with Okayama and Plovid、108&109年度高級中等學校學生英語演講比賽。

全文經授權出自《English OK 中學英閱誌》第28期

上一則
英語學習娛樂化 從小培養雙母語能力
下一則
幫國外YouTuber翻譯影片 她靠好英文從粉絲變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