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赴歐交換,東國大學藉TOEFL ITP遴選

大學的交換學生制度一直深受學生青睞,因為可以一邊在海外大學生活,一邊學習外語、體驗當地文化。為了獲選成交換學生,外語成績是不可或缺的條件外,還要有足夠在當地大學展開校園生活的語言溝通能力。東國大學每年兩次送出交換學生到英語系國家的大學,以托福紙筆測驗(TOEFL ITP®)作為遴選標準的比例最高,這是因為TOEFL ITP不但應試費用相對較低,對執行單位和學生來說也較為有效、便利。以下內容為採訪東國大學國際處負責人Kim Min-ji,說明執行TOEFL ITP測驗的背景及應用現況。

問:請簡要介紹東國大學的交換學生遴選制度。

答:我們會在放假或學期初將交換學生送到我們在英語系、華語系和日語系國家的姊妹校,每年兩次。其中,英語系國家的大學最常採用TOEFL ITP作為交換學生語言能力標準。我們會先收集每所學校的遴選標準並通知學生後,由學生填寫前三志願,提出申請。入選的學生,提交申請資料,並在收到錄取通知書後即表示確定前往。

問:在交換學生的遴選過程中,學校如何運用TOEFL ITP?

答:很多希望到歐洲交換的學生,都會選擇參加TOEFL ITP測驗。為了配合學生的需求,一旦確定交換學生的遴選日程,學生將可利用放假期間在校內參加約六次的TOEFL ITP測驗。

問:可否說明貴校為何選擇導入TOEFL ITP?

答:聽說其他大學使用TOEFL ITP的先例後,我們在2013年首次跟進、導入。因為TOEFL ITP的成本效益高,對學生來說是一個很實惠的測驗。而在確認姊妹校接受TOEFL ITP分數後,學校便更積極地推動TOEFL ITP。

問:請說明TOEFL ITP有哪些優勢?

答:TOEFL ITP最大的優勢之一就是價格比托福網路測驗(TOEFL iBT®)更具競爭力。這項測驗受到學生喜愛的原因就是能夠減輕費用負擔。此外,交換學生遴選的負責人,還可以配合遴選日程自行安排測驗執行日期,相當便利。例如,能夠與YBM(韓國TOEFL ITP測驗執行機構)協商,在遴選截止前先公布測驗成績等。

問:在交換學生遴選過程中,學生對使用TOEFL ITP的反應如何?

答:學生的反應非常積極。與TOEFL iBT或雅思(IETLS)相比,TOEFL ITP的報名費用更實惠,且考題也更容易學習與掌握,因此獲得學生青睞。除此之外,能夠快速回覆學生的諮詢和各種要求這點也非常好。現在我們期待有越來越多姊妹校認可TOEFL ITP成績,持續與姊妹校討論中。

問:請談談您如何維持TOEFL ITP的穩定實施?

答:確認交換學生的遴選日程後,會馬上接著確定TOEFL ITP的測驗日期,並諮詢YBM工作人員,開放教室(考場)以實施考試。TOEFL ITP能夠在最快的時間內通知學生測驗日期,以便學生提前準備,也因此吸引到許多應試者。如果學生在第一次考試中沒有達到自己預期的成果,還有機會繼續挑戰,學生對這項測驗的需求量也變得很高。當我們在學校網站上傳TOEFL ITP相關公告的同時,也會分享接受TOEFL ITP成績的姊妹校名單,學生會因此更積極地準備應考。

問:您認為TOEFL ITP在歐洲的大學中運用得特別好的理由為何?

答:歐洲的大學通常將歐洲語言學習、教學、評量共同參考架構(Common European Framework Reference, CEFR)註的B1或B2等級設為語言熟練程度的門檻,同時也表示接受等同於該級別的語言測驗成績。另一方面,也有不要求語言成績,遵循東國大學規定的學校。即使在這種情況下,我們也會確認學生的TOEFL ITP分數,以客觀地評估學生的英語能力。 歐洲的大學對英語成績的要求比英語系國家更有彈性,也接受沒有口說或寫作測驗的TOEFL ITP成績。

問:如果要向其他大學的國際交流負責人推薦TOEFL ITP,您會怎麼做?

答:TOEFL ITP的導入對於執行人員和應試學生而言都很方便。以執行人員的角度來看,能夠自由地計畫考試日程很方便,且與YBM協商後能早點發布成績,因此即使是交換學生的遴選日程迫在眉睫,學生也能提前應試。對考試費用負擔很敏感的學生來說,也是一件好事。隨著歐洲交換學生需求不斷增加,我認為TOEFL ITP的使用率會提高。但在進行交換學生資格選拔之前,必須先確認各學校是否接受TOEFL ITP成績,學生在提交申請時才不會遇到問題。

問:未來使用TOEFL ITP的計畫是什麼?

答:關於交換學生遴選的語言標準,我們將繼續與更多學校協商,讓他們認可TOEFL ITP成績。此外,除了單一學期的交換學生,短期課程的需求也正在增加,我們將開設適合這類學生的課程。另外,因為也有國外上課的短期課程,學生也需要提出語言能力證明。不過,姊妹校的短期課程通常不需要語言測驗成績。如果申請短期課程的競爭者很多,我們將嘗試自行以TOEFL ITP驗證學生的英語能力。

註:歐洲語言學習、教學、評量共同參考架構(CEFR):國際通用的英語能力評級建議標準,被廣泛用來參照考生的語言能力,可幫助理解與評估母語非英語者明確的英語程度。

(本文經授權引用自韓國YBM《TOEIC Newsletter第109期》,譯文經YBM審定)

翻譯/閔恩惠 編審/ETS臺灣區總代理忠欣公司

上一則
語橋外語中心透過TOEFL Primary活化英語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