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應CEFR評核能力,釜山大學每年考TOEFL ITP

由美國教育測驗服務社(Educational Testing Service, ETS®)開發的托福紙筆測驗(TOEFL ITP®),以母語非英語,且非英語系國家的考生為對象,是一項評估大學水平聽力及學術內容閱讀理解能力的測驗。在韓國目前有55所大學和機構,將TOEFL ITP用於新生分班測驗、入學和畢業評估,以及交換學生選拔等。其中以遴選交換學生的使用率最高。2014年,釜山大學在交換學生遴選過程中導入了TOEFL ITP,每年定期舉行特別考試。以下為釜山大學國際交流組負責人Choi Mi-ryeong的詳細訪談內容。

問:請談談2014年釜山大學首次導入了TOEFL ITP的原因?

答:當我們正在思考「國際交流組該怎麼做,才能讓更多學生參與海外留學」時,我們了解到TOEFL ITP在很多方面都具有優勢。儘管我們2013年才初步了解TOEFL ITP,但隔年學校馬上就決定實施。

問:相較於其他測驗,您認為TOEFL ITP的優點為何?

答:TOEFL ITP可說是實用性和便利性都相當高的測驗。與其他測驗相比,準備申請海外交換的學生認為TOEFL ITP的測驗花費更低。這對學生來說無疑是一個非常好的運用機會。除此之外,可以在校內而非校外的場所參與測驗也是一大優點。其他測驗若較晚報名,則可能會被分配到偏遠地區參與測驗,然而參與TOEFL ITP測驗卻不用擔心這種問題。

問:學校和學生對TOEFL ITP的使用有何反應?

答:學生反應非常良好。每年增加的應試率正好可以看出學生的反應,比第一次在學校實施時,應試率已增加了四倍。由此可知,學生的反應相當積極,當然學校更是樂觀其成。

問:請您談談如何致力於維持TOEFL ITP的穩定實施。

答:關鍵在於學校必須確保與海外大學的合作條件。學生若已準備好TOEFL ITP成績,卻沒有一所學校可去是不行的。自2014學年度以來,我們開始尋找歐洲的交換合作學校。目前,釜山大學約有70%的交換學生是前往歐洲的大學。此外,在與新合作的大學協商語言能力標準時,我們會以採用TOEFL ITP分數為前提。幸運的是,許多海外大學都接受TOEFL ITP分數。

問:您認為TOEFL ITP在歐語系大學中運用得特別好的原因為何?

答:歐洲較多大學是根據歐洲語言學習、教學、評量共同參考架構(Common European Framework Reference, CEFR)註要求交換學生的語言能力,如CEFR B1、B2、C1等級別,而非要求托福網路測驗(TOEFL iBT®)或雅思(IELTS)等特定測驗成績。所以歐語系大學對語言能力的評比相對靈活,偏向於接受能與CEFR各級別相對應的各種語言測驗,TOEFL ITP測驗就是其中之一,也可能因此運用得特別好。

 

問:您是否會向其他大學的國際交流負責人推薦TOEFL ITP?理由為何?

答:在許多大學裡,學生在申請學校時遇到不少問題,我們認為這是申請交換的語言能力標準含糊不清所導致。我們建議以實施TOEFL ITP來解決,可增加學生申請海外交換的意願。

 

問:請詳談您未來推動TOEFL ITP的計畫。

答:TOEFL ITP唯一缺少的便是口說及書寫的評估。為了彌補這一點,釜山大學以有意赴海外大學交換的學生為對象,開設訓練英語口說及寫作為目的的正規課程(PNU Writing and Interview and Skill Learning Lab for Study Abroad, PNU WILL)來改善。

釜山大學每學期約有80多名學生參加這門課程,評價與反應也非常好。往後,在採用TOEFL ITP評估學生英語聽力和閱讀能力的同時,我們也會繼續利用正規課程提升學生的口說和寫作技能。

註:歐洲語言學習、教學、評量共同參考架構(CEFR):國際通用的英語能力評級建議標準,被廣泛用來參照考生的語言能力,可幫助理解與評估母語非英語者明確的英語程度。

(本文經授權引用自韓國YBM《TOEIC Newsletter第109期》,譯文經YBM審定)

翻譯/閔恩惠 編審/ETS臺灣區總代理忠欣公司

上一則
語橋外語中心透過TOEFL Primary活化英語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