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學習娛樂化 從小培養雙母語能力

 

邊玩邊學 國中生考TOEFL Junior獲850分

由於自兩歲開始,從各種影音娛樂管道快樂吸收英語,今年才國一的楊得一擁有中英雙母語的語言能力,在有得國中入學的中學托福測驗(TOEFL Junior)中,拿下全年級第一名的佳績,證明不必花大錢英文也能嚇嚇叫!

在楊得一兩歲時,楊爸爸拿到坊間的幼兒美語動畫免費DVD,回家播放給兒子看,小朋友自然被內容吸引,很快地26個字母都學會了。

 

陪伴+慎選影音內容 最佳英語啟蒙

▲楊得一(圖中)與妹妹、表妹窩在一起上網看英語影片。

 

因為家中沒有裝第四台,在楊得一5歲就讀幼稚園前,白天總是與小兩歲的妹妹,在阿嬤陪伴下,在家中觀看英語影片;媽媽下班後也陪著看,適時講解、練習單字、引導簡單會話;睡前也會跟著媽媽一起看英文繪本。

為了豐富孩子的英語影音娛樂,楊爸爸除了收集動畫DVD,還會到美國公共電視網PBS、英國BBC等搜尋兒少相關節目,還常在假日特地到臺北市立圖書館租借電影或影音光碟,讓一雙兒女有源源不絕的英語娛樂。

楊爸爸分享,在家其實並沒有特別教孩子英文,完全是運用「英語娛樂化」,讓孩子自然而然、輕鬆快樂地啟蒙英語文能力,「小時候得一也曾跟阿嬤一起在花蓮住了大半年,花蓮資源不比台北,但他還是沒事就往圖書館跑,那兒就像他的遊樂場。」 

到了小學三年級時,楊得一參加全國英語朗讀比賽獲得第三名,暑假到新加坡及馬來西亞的主題樂園遊覽,也能與當地工作人員以全英語對答如流。這次在考TOEFL Junior之前,楊媽媽還特別整理國中基本學力測驗的英文字彙,利用3天時間幫他複習,讓他拿下850分的高分。

此外,從小學四年級開始,雙親就准許楊得一上YouTube網站自由搜尋觀賞英語影片;由於他喜歡看《哈利波特》電影,楊爸爸也以此為誘因,要求他每一集都要先看完英文原著,才帶他去看電影版。最近他迷上了《吹夢巨人》,看完電影還買了原著小說,憑藉著絕佳的閱讀能力,一口氣就讀完了。

英語已經成為楊得一通往世界、追求知識與資訊的工具,七年級的他,目前已在學校跳級上八年級的英文課,也可望透過學校課程,一步步提升英文閱讀與寫作的技能。 

上一則
英語面試對答如流 他錄取理想校系
下一則
營造沉浸式學習環境 她成演講競賽常勝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