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道明高級中學強化英語特色教學 使用TOEFL Junior做為高一新生英文能力指標

▲ 道明中學校長林耀隆(左)與ETS台灣區代表總經理吳紹銘(右)簽訂「國際亮點」計畫,提升學生英文能力,培育出國留學新人才。

天主教道明高級中學與美國教育測驗服務社(ETS)台灣區代表簽訂合作備忘錄,共同實施「國際亮點」計畫,藉由「TOEFL Junior中學托福測驗」及「TOEFL ITP托福紙筆測驗」做為學生語言能力學習績效管理的工具,提升高中部學生的英文能力,培育將來出國留學的新一代國際人才。

林耀隆校長表示,天主教道明高級中學是全台第一所採用托福測驗做為高中生語言能力學習績效管理工具的學校。這個合作計畫除了能藉由前測與後測的比較分析,了解托福測驗做為學生語言能力學習績效管理的成果,還能培育更多高中生出國留學,提升下一代國際競爭力;尤其是面對臺灣學生留美人近十年來已下降22%,社會輿論認為臺灣的國際人才已出現斷層危機,身為南台灣深耕語言教育的道明中學,自是責無旁貸!事實上,道明中學一直致力於「英語特色教學」,1996年即在國中部設立雙語班,學生歷年基測英語科平均成績均高居高雄市之冠。在如此厚實的基礎上,加深、加廣培育學生英文能力已是水到渠成。

ETS台灣區代表總經理吳紹銘表示,TOEFL ITP托福紙筆測驗是學術英語能力的評量工具,自1964年施行至今已有50年,目前在全球130個國家、超過8,500所學校與機構使用托福測驗成績做為大學新生入學標準;在2012年推出的TOEFL Junior中學托福測驗,已可做為申請美國國中升高中的入學許可評量標準。

自103學年度起,道明中學所有高一新生入學時均須參加「TOEFL Junior中學托福測驗」,將此前測成績做為英語能力主要參考依據,並且進一步做為老師英語教學的參考指標;期末時再次透過「TOEFL Junior中學托福測驗」為後測,除了評量學生英語能力進步幅度,並據此成績來篩選高二英語資優班之菁英學生,以確保資優班學生能在畢業前奠定堅實的學術英文基礎。

此外,自104學年度起還將增加「TOEFL ITP托福紙筆測驗」來追蹤學生的進步量化指標,以強化學生進入大學及研究所之學術競爭力,亦可為學生將來出國留學深造預先鋪路。

上一則
培養兒少英語閱讀力 提升雙語教學成效三關鍵:真閱讀、評量、跨科應用
下一則
東華為姐妹校開班 著重學術英語力